首页 / 教学科研/ 正文
匠心育疆匠 焊水铸疆来——记交通运输系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新疆内职学生唐琪科
  • 作者:交通运输系
  • 时间:2023-02-24
  • 浏览量:434
  • 来源:

2月20日,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加工制造类·焊接技术项目落下帷幕,来自我校交通运输系2020级汽车运用与维修4班新疆籍学生唐琪科在李阳老师的指导下,从全省5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入选国赛集训队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2020年的夏末,唐琪科踏上了开往远在4000公里外连云港的火车,开启了自己的寻梦之旅。初来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家庭贫困的他不舍得吃穿,系部为其申请了助学金,并鼓励他努力学习技能,通过技能改变人生。经过一个月的适应,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工作环境最严苛的焊接技术项目,但真正走进训练工位才发现,焊接训练是很艰苦枯燥的,不仅仅需要对焊接的热爱,还需要一颗强大的心,工位上的高温和焊烟身心带来不小压力,工作时的挥汗如雨模糊了他的双眼,毫米的误差就会直接影响焊接质量。不过,即使困难重重,唐琪科的决心从没有动摇,年轻不惧挑战成功自会苦尽甘来。

唐琪科说:“来到学校,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学校对我们新疆籍学生的培养,解决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一件件难题,给予我们‘’的温暖,让我们能够更加安心静心学习成长,我要在在奋斗中不断成长,不断激励自己坚持梦想,提升自己,树立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为了能够获得进入省赛的资格,唐琪科连续两年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机会,整日待在焊接车间磨炼自己的焊接技术,每一次运弧都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在赛前不断自我加压,模拟赛场真实环境,全力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夏天的训练是炎热的,焊接产生的高温,再加厚厚的焊接服,让他每次训练完都浑身湿透,但是他依然全力以赴,满怀激情,不留遗憾,追逐梦想



最终他的努力奋斗没有白费,2022年连云港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中,唐琪科荣获一等奖第一名,成功获得省赛资格

天道酬勤 九转功成

技能省赛如期而至,少年工匠终登舞台。比赛现场,唐琪科以钢为画板、以焊枪为画笔,“火树银花”描绘“完美弧线”,凭借娴熟的专业技能焊接出精美作品,征服了现场的各位专家评审,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创造了新疆籍内职班学生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充分彰显了我系新疆籍内职班学子的实力与风采。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赛后,唐琪科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新疆籍学子的教育与培养,我一定再接再厉,争做大国工匠,用手中的技能为强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交通运输系新疆籍内职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我系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继续推进我系新疆籍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育更多优秀的民族学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