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中华 魅力港城——市委统战部(市侨办)调研走访学校非遗文化海外推广交流项目
  • 作者:现代服务系
  • 时间:2022-11-02
  • 浏览量:1189
  • 来源:

为对外宣传我市优秀非遗文化,积极对外合作契机,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助力文化交流11月1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孙小岚侨政处处长、四级调研员魏华兴侨务经科文教事务处(港澳台工作处)处长赵庆忠莅临我校开展非遗文化教育交流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小蔚副校长丁阳陶卫东,党政办主任姜永宝现代服务系主任徐海丽陪同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我校非遗手工剪纸社团和衍纸社团,看望观摩师生的第二课堂,对丰富活泼的活动形式给予充分肯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幅幅形象各异、生动有趣的作品在手中逐渐成形,同学们在体验传统艺术的同时,进一步理解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民族智慧。

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我校烹饪工艺与营养新实训基地、烹饪与营养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朐海菜研究中心领导对我校实训条件和校企合作资源表示肯定,对我校校企合作烹饪与营养学院朐海菜的传承与创新给予高度赞许。

剪纸衍纸艺术和朐海菜海外推广座谈会上,孙小岚对非遗项目在海外的推广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传统剪纸、本帮菜历史悠久,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希望学校能够积极挖掘非遗文化教育资源,丰富海外推广形式,助力我市文化对外交流,唱响连云港人文交流好声音。

李小蔚在交流中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支持市侨办相关工作,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探索非遗和职业教育的融合之路,通过网络直播课程、微视频宣传、海外课程教材等形式传播非遗文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灿烂光辉。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职教人才培养。我校将继续完善非遗文化教学方案,用心用情做好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让非遗文化成为连接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