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文化 感受魅力港城——学校新疆籍学生开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
  • 时间:2023-01-21
  • 浏览量:973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营造浓郁的新年气氛,1月19日,学校220多名新疆籍学生在学生工作处和各院系老师的组织下共同前往校外德育教育基地、文化街区和风景名胜区欣赏连云港美丽的山海风光、学习港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品味海州地区与新疆迥异的民俗风情。本次活动也是新疆籍同学欢庆新春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了两条山海主题路线,活动内容各具特色。第一条路线的主题为“青山绿水大美港城 蓝天碧海爱我中国”,师生们先后赴市博物馆参观了解连云港悠久的历史文化;赴“全国最美乡村”宿城留云岭村参观新农村建设、参与环湖健步行;前往5A级景区连岛亲近大海拥抱阳光,开展清洁海岸环保活动和寻找最美贝壳的体验活动。第二条路线以“礼拜至圣先师做明礼学生 体验传统民俗过快乐春节 ”为主题,师生们登临4A级景区孔望山,在孔子像前参加礼拜至圣先师孔子仪式和诵读《弟子规》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参观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孔望山东汉摩崖石刻造像开展有趣的探索发现研学活动;来到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民主路老街,参观市民俗博物馆、市非遗博物馆、海州城事记忆馆,体验印制木版年画和画门神的传统民俗文化。

一天的活动,内容丰富,行程满满。同学们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充实、收获很大,不但欣赏了山海美景,愉悦了身心,还了解了许多港城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亲手印制了“福兔”。其中,来自2022级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2班的木哈买提沙力同学,在活动中还穿上了汉服领诵了《弟子规》,他激动地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可以欣赏优美风光,可以学习历史知识,可以亲手体验传统文化,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