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活动的通知
  • 作者:
  • 时间:2021-03-11
  • 浏览量:5735
  • 来源:

一、活动背景

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学雷锋日”,也是第22“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强化我校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让雷锋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校园氛围。学校决定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广泛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我校学生工作处、团委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思路和重点,特拟定此方案。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三、活动要求

“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职、本校,使学雷锋深入到每个班级,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流于形式。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3.1—3.8

宣传发动阶段

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

2

3.8—3.28

志愿服务阶段

院系团总支、团支部、

志愿者服务队

3

3.29—4.5

总结反馈及表彰阶段

校团委、各院系团总支、团支部、志愿者服务队

 

五、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1、利用升旗仪式举行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向全校发出“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倡议,“学雷锋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

2、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系列知识讲座利用每周晨会、班会时间,围绕弘扬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了解雷锋事迹,同时准确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争做时代雷锋精神的宣传者,营造“人人学雷锋、天天有雷锋、时时做雷锋”的浓郁氛围。

3、营造“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氛围。各院系负责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制定学雷锋板报,形成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机制。通过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办好思想道德建设宣传专栏,加大思想道德建设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抑恶扬善的舆论环境。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

1、立足校园、立足身边,坚持岗位学雷锋。要求学生全员参与,从日常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把礼貌带进校园,微笑带给同学,把谦让带给他人。具体要求做到:“十不”即“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打架、骂人不吸烟、不喝酒、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破坏公物”。

2、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服务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提倡低碳生活,鼓励垃圾分类,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3、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大力开展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光盘行动”,发出“送餐盘”倡议,开展“节约粮食 文明送餐具”活动二是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城市主要道路交通路口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服务,倡导文明交通。

4、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广泛影响,利用网站论坛、社区、文明博客圈、微博群、QQ 群、微信群等互动空间,开展“好事随手拍”、“晒身边好人”、“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在全校大力倡导“微公益”,礼赞凡人善举。  

5、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人文关怀、弘扬人文精神,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疫情防控、文明交通、环境保护、邻里互助、健康教育、弱势群体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6、结合植树节,开展保护环境、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力所能及的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校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氛围。

7、开展共产党员带头“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就餐、植树护树、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自选活动方式。鼓励各院系、学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以多种活动形式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阶段:总结表彰

3月底,各院系进行“学雷锋活动月”情况总结,并将总结材料(内容包括活动公众号宣传、活动方案、照片、影像资料、活动总结等)电子版于4月1日前发送至校团委王卓老师处。

学生工作处、团委将根据各支部学雷锋活动持续开展的情况评选出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集中进行表彰公示。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提高认识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活动将学雷锋活动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扩大参与面提高影响力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2形式多样增强实效。

要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晨会班会、黑板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营造浓郁的氛围。开展活动要注重多样性原则多读、多听、多看、多想、多做,做到"行动快、效果佳”切实增强实效。

3认真总结,深刻感悟。

在学雷锋活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及时总结反思开展活动前后的思想变化情况认真感悟深刻体会并通过总结及时肯定活动中的创新举措与创新形式积极推广效果好的活动载体同时客观地分析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促提高。